「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戒烟

吸烟是主要的致病及致死的原因,可导致癌症、心脏病及中风等疾病。在二十世纪,全球有约一亿人因吸烟而死亡。要减轻这些疾病负担,及早戒烟是非常重要的。

于2007至2008年政府统计处所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中,约有754 800名吸烟人士,当中约有676 900人(89.7%)有每日吸烟的习惯。当吸烟成为习惯及对烟草内的尼古丁上瘾,戒烟便会非常困难。调查亦指出约有226 200名(33.4%)每日吸烟的人士曾尝试戒烟但失败。尽管戒烟不易,但该调查亦显示约有291 800名15岁及以上曾经持续至少六个月有每日吸烟习惯的人士,在调查期间已戒烟。

在香港,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控烟政策,并透过多管齐下的方法来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烟的影响。如要了解更多有关控烟政策,请参考无烟工作间简易实施指引

不少服务机构为戒烟人士提供专业的辅导服务及药物治疗。要进一步了解与戒烟相关的服务,请浏览卫生署控烟办公室网站。

戒烟热线

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 : 1833 183
按1字 : 卫生署戒烟热线
按2字 : 东华三院戒烟热线
按3字 : 医院管理局无烟热线
按4字 : 博爱中医戒烟服务热线

香港大学青少年戒烟热线 : 2855 9557
香港大学女性戒烟计划 : 6752 6266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