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避免饮酒

饮酒与健康

酒精对健康可造成即时和长远的影响。

在一段短时间内饮酒越多,酒精对你脑部和行为的即时影响就越大。

经常或偶尔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可增加酒精中毒、意外、损伤或被侵犯的可能。如你准备驾驶、操作机器、处理危险物品,应远离酒精。

长远而言,在你一生中喝下的每口酒都会逐步影响你的健康。酒精的影响几乎遍及身体每个器官。综合研究显示,酒精与60多种疾病有关,包括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中风、高血压、冠心病和心脏衰竭,更会影响多种药物的体内代谢和使肝病及糖尿病相关的病情恶化。酒精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与烟草属同一类别。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酒精依赖,可严重影响你的工作、家庭和人际关系等。

除此之外,你身边的人亦可能会成为与酒精有关的暴力或醉酒驾驶导致的交通意外的受害者。妇女在怀孕或哺乳期间饮酒,亦会祸延胎儿或婴儿。

你饮了多少酒?

不同的酒精饮品有不同的酒精含量。你所摄取的纯酒精份量,是取决于你饮用的份量和饮品中的酒精含量(按容量百分比计算)。"标准酒量"是量度酒精的常用单位。根据世卫,每一"标准酒量"含有十克纯酒精。

下列每项均相等于一个"标准酒量":

  • 四分三罐(约250毫升)酒精含量为5%的啤酒
  • 一小杯(约100毫升)酒精含量为12%的葡萄酒
  • 一个酒吧杯(约30毫升)酒精含量为40%的烈酒

如果你会饮不同种类的酒精饮品,你可用以下公式计算自己饮了多少个"标准酒量"。不过无论你饮那种酒,你的目标应该是把饮酒量降至零。


标准酒量

戒酒资讯

服务机构 联络电话
屯门酗酒诊疗所 2456 8260
东华三院"远酒高飞"酗酒治疗计划 2884 9876
戒酒无名会 2578 9822

相关连结

本地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