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盆菜「营」新春

近年多了人在岁晚及新春期间订购盆菜回家享用,而食肆也推出不同口味的盆菜以迎合市场需求,我们怎样才可以食得开心又健康呢?

选购盆菜时……
进食分量宜少 盆菜分量一般超过每人每餐所需。建议选购比食用人数少的分量(如六人食用选四人分量),并进食适量肉类、海产及豆制品。
选较低脂食材 盆菜用料丰富,宜选择含较少脂肪、油炸食品及加工制素肉的款式。腩肉、切鸡连皮、鹅掌、豆卜、枝竹、猪皮等脂肪比例较高,但鲮鱼球、蚝豉、鲜虾、鲍鱼片、冬菇等脂肪比例则相对较低。可行的话,宜用瘦肉代替高脂食材,以减少摄取脂肪。
分开汁料 烹煮盆菜时添加了大量调味料,如蚝油、南乳、柱侯酱等。订购时要求把汁料分开盛载,并且不添加额外汁料,以减少摄取盐分。

食用盆菜时……
添谷物蔬菜 紧记以谷物为主,蔬菜为副,肉类再次之。多吃谷物类(如白饭、红米饭、乌冬、米粉)和灼菜,可避免进食过多肉类。
去皮去肥 避免进食肉类的肥膏和家禽的皮脂,例如肥肉、烧鸭皮、鸡皮等。
切勿捞汁 盆菜的酱汁含有大量脂肪、盐和糖分。切勿以酱汁拌饭,或将额外的五谷类食物及蔬菜放入盆菜锅中加热。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