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火锅「营」食攻略

秋冬时节,不少食店推出「任食火锅」或「火锅放题」作招徕。猪骨汤底、肥牛、肉丸,也许是不少人的必选火锅配料,但通常都含高热量和高脂肪;在兴高采烈的气氛下,容易过量进食,不知不觉间便摄取了大量的脂肪和热量。其实,只要留意汤底和食材的选择,吃火锅也可以很健康的:

火锅汤底

汤底

猪骨汤、麻辣汤等汤底的油分偏高。另外,肉类涮煮后会释出油分,增加汤底的脂肪含量。过量摄取脂肪不但会增加肥胖的风险,而且肉类中的饱和脂肪更会损害心血管健康。

  • 建议:避免饮用涮煮肉类后的汤底。选择皮蛋芫荽、番茄薯仔汤或豆乳汤底,以减少脂肪的摄取。

食材选择

蔬菜和面食

增加蔬菜和面食

根据健康饮食的原则,平日应多吃谷物类和蔬菜类食物,然而,大部分人在点选火锅配料多选择高脂肪和加工肉类,如肥牛、羊肉、鱼皮饺、墨鱼丸、肠仔等,增加了脂肪或钠质的摄取。

  • 建议:选择火锅配料时,可参考下列要点∶
    • 选择火锅配料时加入各种蔬菜、萝卜、菇菌类(如竹笙)等食材;进食时紧记以蔬菜为主,肉类为辅
    • 加入乌冬、米粉、芋丝等谷物类食物,以增加饱肚感,减低因饥饿而过量进食肉类的机会。
    • 肉类宜选择鲜鱼片、海鲜、牛腱、去皮无骨鸡肉等低脂肪肉类。分量方面则以每人不超过三至四两(即三至四个乒乓球大小)为佳,或将午餐的肉类「配额」移至火锅时间。

减少使用调味料

享用火锅食物时,部分人会把食物蘸上沙茶酱、沙嗲酱等钠质含量较高的调味料。长期摄取过量的钠质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

  • 建议:尽量减少使用调味料,以保存食物的原味。如嫌食物味道太淡,可选择以葱、姜、蒜、辣椒混和适量豉油调味。

减少饮用高糖分饮品

糖分饮品

饮品方面,一般人在享用热腾腾的火锅食物时都会饮用汽水、酸梅汤、蔗汁、竹蔗茅根水等含高糖的饮品,但这类饮品不宜大量饮用,以免摄取过量热量和糖分,令体重增加。

  • 建议:以清水或无糖的茶类代替甜饮;如自制酸梅汤、蔗汁、竹蔗茅根水,请注意用糖量。

最后,由于火锅汤底、动物内脏和海产贝壳类(如带子、蚝、青口)的普林含量较高,痛风患者要特别注意,避免这些食物,以免加剧病情。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